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校園新聞內頁

deco

一場憾動校友與金融界的盛會 《台灣保險學之父》陽肇昌教授紀念研討會圓滿落幕

2021.04.19

金融學院4月10日在本校人言大樓啟垣廳舉辦「陽肇昌教授百歲冥誕紀念研討會」,吸引了超過400人出席,除了許多金融保險產業人士參與,也有諸多從資深到年輕的校友返校,或是緬懷昔日的恩師--陽肇昌教授,或是共同感受陽老師當年對逢甲銀保系、逢甲保險研究所,甚至整個金融保險界的貢獻與人才培育。啟垣廳裡座無虛席,更有13位逢甲大學傑出校友(其中金融學院就有9位)出席,不僅是系友活動,更可說是金融界的一場盛會,別具意義、源遠流長的紀念研討會。

「陽肇昌教授百歲冥誕紀念研討會」是一場別具深義的金融界盛會。

金融學院陳盛通院長致詞時提到,非常感謝幾位資深系友積極奔走、發動募捐,成立「陽肇昌教授紀念講堂」,藉由講堂系列活動的安排,讓校友們返校充電,也讓在校學弟妹有機會聆聽產業界專家及傑出校友們對未來金融的分享與引領。

多位傑出校友與會和李校長(中)、校友總會施鵬賢總會長(左6)、陳院長(右6)合影。

高董事長說,回憶民國52年逢甲從大坑遷址西屯時期,那一代人以無比堅定的毅力辦學校、創系所,陽肇昌教授可說是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金融學院幾位資深系友懷著感念的心情,成立肇昌講堂、籌辦這場研討會,可謂之「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亦可說是「開枝散葉,大樹成林」,而這也就是教育百年樹人的大業。也期許大家應該堅定的繼往開來,所有逢甲人一起努力,為下一代的教育做最大的貢獻。

李校長表示,對接現今蓬勃發展、準備要邁向國際的金融產業,逢甲大學有這樣的專業學院,還有創系主任陽肇昌教授的精神感召,相信金融學院未來一定能在台灣、在全世界綻放光芒。陽肇昌教授墾拓台灣保險事業半世紀,對台灣保險事業的貢獻舉足輕重,也在教育工作上留下足跡,讓曾經受業於門下的校友、老師都深受影響、感念於心。如今台灣保險事業能夠如此蓬勃,都是陽老師擔任領航員、承先啟後,堪稱台灣保險產官學界的翹楚。

金管會黃天牧主委(中)親臨與會,與高董事長(右)、李校長合影。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黃天牧主委致詞時提到,從產官學角度看,陽肇昌老師對台灣保險業的發展做了最大的貢獻,逢甲大學是少數在國內成立銀行保險科系的大學,尤其民國60年成立第一個保險研究所,都是在陽教授推動下創設的。逢甲經過一甲子的發展,下一個甲子又將會是另一番盛況。預祝逢甲大學在過去良好基礎上,下一個甲子能夠再創新猶。

校友總會施鵬賢總會長說自己是建築系畢業,沒有機會上陽教授的課,但看到金融學院校友的傑出表現,感受到陽教授百年樹人的教育精神,影響著整個世代,也深深影響著今日台灣金融保險產界,著實令人感佩。

郭文德董事長(右)談他的人生志業,由厚生集團徐正冠總裁擔任主持人。

專題演講由南山人壽郭文德前董事長以「漫漫壽險路,好好走一回」,談他的人生志業。緊接著的論壇,由前金管會保險局曾玉瓊局長主持,邀請華南產險凃志佶董事長、三商美邦人壽張財源行銷長/執行副總、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黃正忠董事總經理、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林哲群院長、金管會保險局林耀東主秘(4月1日轉任財團法人農業保險基金總經理)分別就產壽險、永續金融、不動產-以房養老、監理政策等面向談論「金融科技與高齡化對保險業的挑戰」。

當日論壇之與談人包括(左至右):林哲群院長、張財源執行副總、曾玉瓊局長、凃志佶董事長、黃正忠董事總經理、林耀東主秘。

「肇昌講堂」的第一場活動順利圓滿落幕,金融學院也特別將陽教授的作品、手稿、事蹟、照片及校友們與其互動的故事分享,集結成冊,發行紀念專刊,分送與會人士。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