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校園新聞內頁

deco

纖複系名人講堂-遠東新世紀校友分享人纖產業現況

2021.03.15

纖複系109下學期預計辦理4場紡織產業名人講堂活動, 3月8日首場演講邀請遠東新世紀短纖事業群蔡孟良協理(碩士班75級畢業系友)、吳斌誠經理(碩士班86級畢業系友)及蔡翔秦經理蒞校,以大學長身分透過自身經驗與在校學弟妹們分享人纖產業的現況,包括材料及製程還有未來發展趨勢。

纖複系首場名人講堂活動邀請遠東新世紀3位短纖行家,左起;蔡翔秦經理、蔡孟良協理與吳斌誠經理蒞校與同學們分享產業現況。

纖維紡織產業是台灣第三大創匯產業,且是一個從上游石化原料提煉、纖維原料設計合成、加工抽絲與下游織布、染色整理的產業鏈。吳斌誠校友與蔡翔秦經理向學弟妹們介紹人造纖維的發展趨勢與遠東新世紀公司所開發的產品,包含生物可裂解纖維、衛生醫療用纖維、PE/PET芯鞘型纖維、海島型超細纖維、機械分纖超細纖維、輕量化的仿羽絨纖維、環保回收纖維等與其在不同領域的應用。

此外,兩位也提到目前台灣纖維紡織產業公司在注重研發及創新下,已擺脫了代工的低毛率,使得相關從業人員待遇逐年升高,並以遠東新世紀為例,說明該公司同仁的待遇高於業界的35%,正因公司持續地投入產品研發,而擺脫為大品牌商的代工模式,並成為與大品牌商共同研發的合作夥伴,更自豪地說遠東新世紀即為纖維紡織產業的台積電。

工作經歷更為資深的蔡孟良校友,則是分享他在遠東新世紀的職場經驗及選才、用人的見解,並鼓勵學弟妹除深耕專業領域外,更應自我要求、終身學習,成為具高度論述及溝通能力的人才,並詳細解說在職涯上學弟妹應如何進修,且纖維紡織產業發展前景非常棒,值得投入。最後的問答時間,由於學長們生動活潑的介紹與用心準備公司產品作為獎勵,現場聆聽的200位學弟妹踴躍舉手發問,場面相當熱絡。

相關新聞